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臺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 兩岸不存在九二共識*

 

 記者:張永泰 | 臺北

臺灣在野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星期二說,九二共識不存在,因此沒有所謂承認與不承認,接受與不接受的問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星期二發表了十年政綱當中的兩岸國家安全戰略篇和兩岸經貿篇。
蔡英文表示,根據臺灣前途決議文,臺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臺灣內部對兩岸關係不同的看法,必須透過民主機制形成共識。
蔡英文主張,尊重朝野和社會不同看法,凝聚臺灣共識,確保政策穩定,而這也是和中國大陸互動的關鍵條件。

*新的兩岸互動結構*

針對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蔡英文認為,臺灣社會對此還是有很大的疑問,此外,1992年的兩岸互動和現在已經無法比較,雙方目前的互動更頻繁,牽涉層面更廣,因此必須提出新的、可長可久的互動結構。
她說:“當時的主其事者,不論是李登輝前總統也好,或者是辜振甫先生也好,都說沒有九二共識,它是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所謂承認與不承認,接受與不接受的問題,要強拉整個國家在這個觀念之上往前走,其實不符合現在民主觀念的期待。”
政綱當中還提到,兩岸應該在現實基礎上和而不同,並且在戰略互利上和而求同,發展有利於雙方各自和平發展的穩定機制。
針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主張從國家利益角度檢視這項協議的利弊,並由人民自己判斷是否要公投廢止ECFA。
蔡英文還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漠視中國大陸的經濟實力,但是臺灣要在全球化架構下推動兩岸經貿。

*九二共識區隔不同*


研究臺灣選舉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峰表示,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其實越來越接近,強調不接受九二共識至少可以區隔兩黨的不同之處。
他說:“民進黨如果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向國民黨投降,你看她今天講經貿的部分和國民黨也沒有很大差別,像是和平穩定的框架,差不多也是阿扁提出來的,你如果再連九二共識都撤走,那如何在選舉中與國民當區隔。”
施正峰教授還指出,親民党主席宋楚瑜是否參選總統,反倒是未來影響國民兩黨競選策略的關鍵。

*臺灣朝野反應不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綱破除了外界疑慮, 如果明年民進黨執政,會接受兩岸簽署ECFA的事實,不過,未來是否要調整內容,將透過民主程序,讓國會有效監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表示,兩岸制度化協商都以九二共識做基礎,如果九二共識不存在,是否代表要推翻所有的協議?她認為,蔡英文的言行越來越像前總統陳水扁,令人非常不安。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一直拿不出具體的主張,如果認為九二共識不存在,就應該明確告訴民眾,兩岸關係未來該如何發展。

 * 美國之音》,2011/8/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