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貞昌談十年政綱 「要讓人民了解」 *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和副手人選仍在「臆測階段」。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質疑,蔡英文的中國政策應該會「一皮到底」。外傳財政部前部長林全可能出任副手,蔡辦昨表示,「不證實、不否認、不知道」。

民進黨即將公布「十年政綱」,兩岸部分將壓軸。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強調,他還不知道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內容,但政見要讓人民清楚了解,「最重要的是能夠實現」,過去馬英九總統的政見固然漂亮,但這幾年有些已跳票。

蔡英文的兩岸主張被質疑太「空心」,施正鋒說,蔡英文兩岸政策太抽象,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蔡很清楚政策,但她過去是談判出身,因此不願在選前掀底牌,這是「戰略清楚、戰術模糊」,目的是爭取中間選民。

他指出,第二種是蔡英文根本就「戰略模糊」,蔡有些政策的原則、作法都很具體,連喊價都喊得很清楚,為什麼兩岸、外交政策要模糊不清?

施正鋒直言,現在看起來,蔡英文最有可能的是「戰略、戰術都模糊」,蔡提出「我是台灣人」論述取代中國政策,透過國家認同綁住獨派,但為了爭取首投族、中間選民,刻意不明確處理ECFA、兩岸政策等統獨議題,蔡英文的中國政策最後應該是「一皮到底」。

他強調,民主政治應該是「候選人用政策交換我的選票」,總統大選不是只在乎三、四成的泛綠選民,「把政策說清楚,這是民主國家對候選人最基本的要求」。

民進黨首場擴大輔選會議時,黨內憂心女性選票落後對手馬英九,有人建議蔡英文慎選副手;蔡英文打趣說,為了吸引粉領族,有人建議找帥哥當副手,「這也是我們應該考慮的」。黨內還私下比一比,林全和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等熱門的副手人選,「誰是帥哥?」

據了解,蔡英文至今未徵詢過林全,副手應「另有其人」。

蘇貞昌說,林全是很好的財經首長,相信蔡英文在副手議題會有很好的答案;蔡辦發言人徐佳青說,美債問題在台引發效應,蔡英文才會提到林全,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揣測。

* 聯合報2011/08/15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