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籲:尊重不同宗教差異   *


  

 

傳統民間信仰以佛、道教為大宗,基督教、天主教及伊斯蘭教等外來信仰傳入後,難免因為不熟悉彼此教義產生誤解。政大宗教所講座教授李豐楙說,任何宗教都有禁忌,高知識分子不該看輕宗教信仰,否則在國際化潮流底下,宗教歧視只會惹來笑話。

宗教信仰本應受到保障,國內少數信仰如伊斯蘭教,經常傳出雇主逼外籍勞工吃豬肉、炸豬排等事件。李豐楙認為,不同宗教有各自的教義與禁忌,民眾就算沒有信仰,也應學會認識不同宗教,並尊重個別差異。

他舉例,台灣民眾在進入寺廟時,多半認為應穿著正式鞋襪。然而這樣的情況到了東南亞,廟宇反而會要求民眾脫去鞋襪,赤腳在門口以清水洗淨之後,才可以進入。許多女性遊客穿著清涼短褲到當地旅遊,參觀廟宇時也會被要求以長裙、外套覆蓋身體裸露部分。

東華大學民族文化系教授施正鋒說,對於少數的族群文化、語言及宗教,政府應積極保護,而非坐視信仰人數較少的部分宗教,只能在漢人沙文主義底下,以「井水不犯河水」方式,關起門來進行個別的宗教儀式。

他表示,常見情況如漢人過的舊曆年,和原住民過著新曆年意義不同。每年春節連假,對原住民來講沒有意義,真正想請假返鄉過豐年祭、成年禮時,又會被雇主刁難。他指出,身為文明國家,更應對少數宗教信仰及文化給予更多保障。

 

 

 

*中國時報》2011/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