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主權議題成為台灣總統選戰焦點  *


  

 

記者 張永泰 | 台北報導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公佈了第一支電視競選廣告﹐背景是蔡英文訪問德國和英國時的情形﹐蔡英文在旁白當中特別強調﹐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蔡英文主要希望凸顯台灣要走向世界﹐也必須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此外﹐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還批評﹐馬英九總統所謂的兩岸和平﹐根本就是讓台灣的主權逐漸的被中國所蠶食。

*民進黨應說明ECFA立場*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表示﹐蔡英文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上的立場搖擺﹐反復﹐綠營方面應該和選民說清楚。

他說﹕“最早她是很強烈的反對﹐到了談判的時候﹐沒有兩人的辯論﹐他和馬英九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她只是強調﹐一人決策﹐不夠透明。她在接受訪問時還說﹐會延續前朝的政策。”

另一方面﹐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則表示﹐馬英九總統以行動追求和平、捍衛主權﹐不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從頭到尾說的都是空話。

李佳霏指出﹐去年東京影展的江平事件﹐馬政府立刻向大陸當局抗議﹐今年世衛組織內部文件不當稱呼事件﹐馬英九也親自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

李佳霏批評﹐民進黨一方面罵馬政府親中﹐一方面該黨的地方首長卻又相繼前往中國大陸拚行銷。

李佳霏還指出﹐蔡英文主張兩岸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又說要建立可長可久的架構、要脫離過去的框架﹐這些話根本沒人聽得懂。

*選舉關鍵內部問題*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事實上﹐國民兩黨在許多議題上的立場已經越來越像﹐到時真正會影響選舉結果的因素﹐反而是各自內部的問題。

他說﹕“比如國民黨內部本土派的整合﹐立法委員方面﹐和親民黨整合的情形﹐這是關鍵﹐民進黨這邊則是儘量少犯錯﹐希望首投族投票。”

根據國民黨內部的民意調查顯示﹐馬英九目前的支持度領先蔡英文6個百分點﹐藍營認為﹐隨著選戰的升溫﹐挺馬的能量已經逐漸凝聚。

民進黨方面則表示﹐民進黨連續幾周的民意調查顯示﹐雙英支持度都在38%到40%﹐雙方差距處於誤差範圍內的膠著狀態。

 

 

 

*《美國之音粵語網》2011/7/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