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起訴 綠批牽制李輔選

催化深藍含淚投票 馬營:影響有限  *


 

  

 

【張麗娜、晏明強、何哲欣╱台北報導】特偵組偵辦國安密帳案,昨依《貪污治罪條例》侵占公有財物罪起訴前總統李登輝,引發外界關注會否衝擊明年總統大選選情。民進黨認為,特偵組起訴李登輝目的向深藍表態,催化深藍選民含淚投票,同時挑撥綠營之間矛盾,牽制李登輝輔選民進黨力量。但國民黨表示,李登輝對藍營選民影響力不大,反而蔡英文是否會再與李登輝綁在一起,值得觀察。

 

馬營輔選人士表示,起訴李登輝對馬英九選情影響有限,這是司法案,檢方起訴內容可讓全民公評,且李登輝目前在政壇影響力大不如前,起訴與否不是深藍選民在意的問題。國民黨黨務人士也說,國安密帳案起訴訊息傳出後,黨部接到民眾電話表達正反意見,但比起扁案時,民眾反應相對平和許多。

 

看蔡英文敢不敢挺

馬營輔選人士說,真正頭痛的是綠營,李登輝能動員的深綠選票已是蔡英文囊中物,民進黨若藉此進行仇恨動員,能開拓的選票有限,萬一操作過頭,還會損害蔡英文塑造的溫和理性形象。

此外,李登輝涉貪案,陳水扁曾一再要求檢方偵辦,中間選民對起訴是否合理也自有定見,就看「蔡英文敢不敢站出來力挺,公開與李登輝綁在一起?」國民黨立場是尊重司法讓事實呈現、不加評論也不操作,相信「對馬英九選情影響算中性」。

 

「挑撥綠營間矛盾」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認為,監察院前院長錢復日前憂心馬太想做全民總統而失掉藍營選票,特偵組起訴李登輝目的向深藍表態,催化深藍選民含淚投票,是國民黨一貫算計。不過,他也認為此舉對蔡英文選情影響還好,因馬已成為「專門關卸任總統」的人,這樣的司法追殺也催化綠營危機意識。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批評是馬政府一石二鳥之計,李登輝案從陳水扁牽扯而來,起訴李登輝可挑撥綠營之間矛盾,且李最近一直喊棄馬保台,馬政府藉此反擊,牽制李登輝未來幫民進黨輔選力量,目前離大選還有7個月,此案最後可能因證據不足不了了之,對選情不會有太大影響。

 

5成認李有貪污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起訴有利民進黨及蔡英文選情,因支持李登輝的力量不只民進黨,還有國民黨本土派,獨派一定挺蔡英文,但國民黨本土派選票就不一定,原本他們對金溥聰很不爽,這次又起訴李登輝,可能造成選票流失,衝擊馬英九選情。他說,有人認為起訴李登輝為了凝聚深藍選票,這邏輯不合理,深藍不願出來投票原因很多,與李登輝關係不大,何況藍綠選情緊繃,深藍選民最後還是會含淚投票,起訴李反而幫綠營團結,這樣做法更讓人看不懂。

此外,據《蘋果》最新民調顯示,56.35%受訪者認為李登輝有貪污,相信司法偵辦;但仍有25.14%民眾不相信李登輝貪污,起訴是政治迫害。

 

 

 

*《蘋果日報》2011/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