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未核定為重大案件 檢察總長今還赴中/追查亂又慢 塑風暴歹戲拖棚  *

 

 

 

學者痛批馬總統、吳揆只關心大選

〔記者劉志原、謝文華、楊國文、林俊宏、蔡文正/綜合報導〕塑化劑風暴延燒超過半個月仍處於失控狀況,馬英九總統今日才將召開相關會議,法務部今更將組團赴中國訪問,並由檢察總長黃世銘擔任團長。公共行政學者施正鋒批評馬總統、吳揆只關心總統大選副手人選,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正批評塑化劑案不見檢方和衛生單位有效整合,黃世銘應該站到第一線。

法務部今將組團赴中國訪問,由檢察總長黃世銘擔任團長,此行是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以來,我國和中國檢察機關間最高層級的訪問。

司改會︰追查塑化劑案 政院應統籌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正說,塑化劑案的追查,行政院應該要統籌,有類似聯合協調機制小組,法務部長曾勇夫、檢察總長黃世銘應該要站到第一線,如法務部長應該宣示對付塑化劑的政策,檢察總長應向全民說明偵辦計畫、方向和目標,而不是跑到中國。

前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說,塑毒事件演變成「一日一爆」失控狀態,是政府態度出了問題、推卸責任,他痛批衛生署長邱文達軟弱無能。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指出,目前政府最大的危機,是未將此事當成嚴重的事情處理,政府讓廠商自行送驗,有的大廠公布沒有摻塑化劑,後來又說有,民眾和廠商無所適從。

基層︰中央若出面整合 問題早解決

彰化縣一名衛生單位人員指出,這次塑化劑事件中,彰化縣衛生單位在原料大盤商、下游盤商及一般店家的稽查及查封等,幾乎一發現就立即展開行動,不像部分縣市接獲通知後,才慢吞吞進行稽查,造成「一日一爆」,如有中央層級單位出面整合,問題早就迎刃而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以「失敗」形容衛生署的「D-day」。他認為,政府一得知塑化劑被摻入食品,是為了色澤、味道、保存等功能,就應從源頭全面性清查可能會被利用此「功能」製成的商品類型,只要提不出合法成分用途的業者所生產的商品,就一律得下架,以製造日期切割,才不會至今新貨舊貨全混在一起。

公共行政學者施正鋒納悶:「這個政府怎麼每天在等社會揭發還有多少塑毒?馬總統、吳揆只關心總統大選副手人選、關心怎麼把蕭萬長和吳伯雄幹掉,提前一年進入『看守政府』狀態,一副躺著選都能選上的自信!」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表示,行政查處由衛生單位負責,彰化等地檢署追究昱伸等公司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卅四條的刑責部份,檢方和衛生單位協調和整合上都沒有問題。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表示,依照法院組織法規定,該案非屬於貪瀆案件,不是特偵組職掌範圍,加上第一時間已有各地檢察署積極偵辦中,高檢署打擊民生犯罪小組連日來也追蹤案情發展,因此檢察總長未核定為重大案件,特偵組也未考慮加入偵辦行列。

法務部政次陳守煌表示,中國行定位在「業務交流」,但仍會在適當時機向中國方面表達,希望協助遣返包括曾正仁、劉松藩、陳由豪、王玉雲、何智輝等重大通緝犯的意見。

 

* 自由電子報》,2011/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