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非親中賣台  *

 

 

趙琬儀台南 報導

兩岸關係的危機處理,以及如何兌現南北經濟均衡發展,將是台灣總統馬英九爭取連任的兩大看點。

執政三週年的馬英九昨天首度南下在台南大學舉行就職週年記者會,重申台灣與大陸改善關係是為了爭取和平繁榮的環境,極力否認批評者“親中賣台”的指責。

親藍的《聯合報》昨天出爐的最新民調顯示,馬英九執政三週年,對他表現滿意的民眾有45%,不滿意的佔了41%,最獲好評的施政首推穩定兩岸關係。然而,學者受訪時指出,兩岸政策雖帶來政績,也同時為馬英九帶來“親中賣台”的指責。

高雄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廖達琪昨天受訪時告訴本報,馬英九能否成功爭取連任,取決於下來幾個月碰到兩岸關係突發危機時的處理能力。

台灣朝野近日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台灣稱謂表裡不一、台灣國際空間再次受到中國大陸限製而掀起波瀾。

已進入作戰狀態的馬英九昨天談到這場風波時,說到激動處,還緊握拳頭,慷慨激昂並意有所指地說:“愛台灣不是少數人或特定政黨的專利。”

他說:“只要關係到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我們的立場清楚,態度堅定。”他還用台語強調:“台灣人沒有在怕的!”

在近30分鐘的講話中,馬英九重申兩岸政策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秉持“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我們與大陸改善關係的目的,就是為台灣爭取和平繁榮的環境。沒有和平繁榮,就沒有下一代的發展。”又說:“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想用鎖國的方式迴避大陸,不僅做不到,反而會傷害台灣。”

有助台灣

擴展國際空間

他列舉了兩岸關係的改善不僅創造了和平紅利,也有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例如過去三年台灣主辦了大型國際項目“國際花卉博覽會”、“世界運動會”、“聽障奧運會”,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了“政府採購協定”(GPA)等。

他也用了實際的例子說明兩岸關係回溫所帶來的經濟獲益。

首先是開放陸客赴台觀光,三年來已為台灣創造了超過1000億元(新台幣,下同,約43億新元)收益,觀光業也增加了1600億元投資。個別的產業也有所獲益,例如鳳梨酥,營業額從四年前的每年20億元,在去年增加到250億元,成長了12倍,業者現在還要上市;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架購(ECFA)後,石斑魚出口到大陸在四年前原本只有2742萬元,去年已飆漲成24億元,成長了87倍。

當外國媒體問及隨著兩岸經貿關係日趨緊密,台灣會否過度依賴中國大陸而少了政治談判空間時,馬英九表示,雙方密切合作,就算是依賴,也不只是台灣依賴大陸,而是互相依賴。改善與大陸的關係只是台灣改善對外關係的一環。與此同時,台灣也在努力增加外銷市場,跟大陸簽署ECFA後,和新加坡協商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便是他“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政見實踐的一例。

儘管馬英九再三說明其兩岸政策為台灣帶來的好處,受訪學者卻指出,這些所謂的好處要老百姓感覺得到,才真的有作用。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馬英九的談話並沒有具體地提出如何幫助未受惠於ECFA的弱勢和傳統產業,因此很難贏得老百姓的共鳴。

他認為,經濟增長的課題還是要回到整體的分配上,如何從上到下分配到經濟增長的果實,馬英九沒有提出對策。

承諾南北經濟

均衡發展

“重北輕南”、南北發展不均衡是馬英九團隊施政受到在野黨批評之處。

馬英九昨天未如以往兩年在台北總統府召開就職週年記者會,而選在南部的大專學府,並邀請年輕人出席,便是希望傳達政府對於均衡區域發展及關注青年世代的決心。

他在講話中重點提到計劃使高雄和台南成為南部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中央撥給南部地區的建設預算高達7447億元,發展計劃包括投資2632億元發展高雄海空經貿城,以及製造業、物流業與工業的重鎮,預估可增加17萬個就業機會;今年暑假,台南機場將先以包機的形式列為兩岸直航機場,為台南招徠更多陸客,刺激觀光業成長。

不過,施正鋒指出,如果是為了向南部選民表達善意,馬英九選在台南大學開講,是把地方和對象搞錯了。他說:“首先在台南大學唸書的年輕人不一定是南部人。他(馬英九)同時要做兩件事,希望面對年輕人,又想爭取南部人,一下子想要實現太多目標了。”

廖達琪則肯定馬英九深入綠營重鎮的“深刻用心”,但認為恐怕很難打動深綠選民的心。因為台灣選民的藍綠基本盤已經穩定,不輕易動搖,唯一能夠爭取的是中間選民,包括大專學生。這解釋了馬英九和另一名有意在明年114日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約而同地選擇走入校園,爭取首投族的競選策略。

 

* 聯合早報》,2011/5/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