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蘋論:蘇許蔡還須再努力 *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暨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看了蘇貞昌、許信良、蔡英文黨內總統候選人競選的首次政見發表會,感覺印象不深刻。空洞的話多於現實的分析與執行計劃;在言語技巧上,除許較感性外,都與人死板僵硬的印象。

沒有火花口號多


以後的三場政見會,三位都要再加強,試著不念稿、不喊口號標語、不拘謹僵硬,要向當年雷根競選時的辯論表現學習──好整以暇,舉重若輕,誠懇自然,以及最重要的打入選民的內心,搔到選民最癢卻說不出來的地方。
學者們也對三位的表現不滿意。有的說沒有火花,鑑別度不高。有的說,蘇、蔡沒有市場區隔。有的說政見會有如演講比賽,沒有深入的政策分析。也有人說口號概念多,沒有總統的高度與國家發展的方針。施正鋒批評說,這是最無聊的一次政見發表會;許信良是野獸派,蘇貞昌是印象派、蔡英文是抽象派。
拿西洋藝術史比喻三人十分貼切有趣。野獸派畫風強烈豪邁,狂野而富衝勁。印象派是捕捉剎那間的視覺印象,光影扶搖生姿。抽象派則表達畫家個人的意識狀態,不以吸引觀眾為目的。在台灣抽象派的畫最不受一般人的青睞,雖然在藝術史裡極其重要。最受矚目的還是兩岸政策,蘇主張在全球架構、區域和平互動架構中與中國往來。消極面不挑釁中國,積極面協助中國實現民主自由。這是知易行難(對中國)。許主張一中屋頂,開放陸資、陸客、陸生。也是知易行難(對台灣)。蔡主張主權不能退讓妥協,在國際及區域架構下形塑與中國的關係,不在兩岸的歷史框架中打轉(知難行難)。蔡的主張是三人中最清晰強硬的,但希望她能區別與阿扁執政時的差別。

盼聽到務實政策


我們希望聽到的是務實但不同於馬的兩岸政策;台灣民主深化的問題;台灣產業政策的問題;以及社會不公義的問題,像是貧富差距擴大等;環保問題及核電政策等等。雖然三人都有論及部分,仍顯陳義過高,具體性不足。期待後面政見會能一次比一次務實、精確。
其實,2012總統選舉的重要性不如立委選舉。就算民進黨再度執政,國會還是少數,甚至絕對少數,不過重複扁時代的空轉虛耗;而若搶得國會多數,進可幫助民進黨執政,退可制衡馬連任後的對中態度。可惜三人都沒有提到如何幫民進黨候選人選贏立委的多數席次。

 

 

* 蘋果日報2011/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