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 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明德“我心未死” 施正鋒:第三勢力難起  *

 

 

 

 

中評社台北39日電(記者 黃筱筠)前民進黨主席、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發起“我心未死”連署活動,目標10萬人,被認為是為2012年“總統”鋪路。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施明德訴求厭惡兩黨惡鬥的人,應該要站出來,但目前觀察第三勢力,仍非常難起來,若此活動連署達10萬人,屆時又沒人選,施明德應該就會出來選。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若非由政黨推薦的“總統”“副總統”人選,必須要透過連署,連署的公民數,須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的1.5%  

  施正鋒表示,第三勢力從上次“總統”、“立委”選舉以來,都很難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但國民黨、民進黨之外的勢力很多,不只施明德的紅衫軍,還有李登輝的勢力。他認為,施明德發起“我心未死”的活動若真促成其他“總統”人選,對藍軍比較傷,反而對綠軍是助益,主要是此活動發起人,如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姚立明等人都是偏藍軍,會拉到藍軍的票。  

  施正鋒表示,如果施明德這個活動,促成非國民黨、非民進黨的“總統”人選,但沒有推派人選出來參選“立委”的話,還是非常難衝人氣,除非國民黨、民進黨犯了大錯,否則是不會有機會。  

  施正鋒指出,2012年除了施明德率領紅衫軍勢力可能再起外,李登輝的勢力也是觀察之一。日前傳出李登輝要拱“立法院長”吳金平出來參選,但依現在情勢觀察,王若能繼續參選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跳出來參選“總統”的機會就減小,但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的動作也可以觀察。  

  施正鋒是親近呂秀蓮的學者,他觀察說,呂秀蓮脫黨參選的可能性不大,呂是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對民進黨至今仍存有感情,就算初選輸了,不至於脫黨,呂秀蓮只是要求初選的程序正義。呂日前拜會民進黨脫黨參選的楊秋興,就是要凸顯,黨中央處理不好初選的問題。  

  “我心未死”運動痛批藍綠,卻說呂秀蓮是盟軍,呂是否和施明德陣營有合作機會,施正鋒說依他觀察,施明德發起的運動,發起人多是藍軍,呂應該不會和施合作。可能會選擇和李登輝合作,至少是泛綠軍,呂比較能夠認同。

 

 

*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1/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