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綠卡又成競選話題*

 

記者: 鄭裕文 | 臺北   美國知音

據維琪揭密網站最近公佈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2008年臺灣總統大選時,美國駐台官員曾表示,有關綠卡效力的問題相當複雜,民進黨指出,這顯示馬英九的綠卡仍然有效,否則美國官員可以直接予以否認。國民黨方面則表示,有關綠卡問題早已進行澄清,民進黨是在炒冷飯。

*
楊蘇棣:綠卡效力問題複雜*

2008
年臺灣總統大選前夕,有關馬英九是否擁有綠卡以及綠卡是否自動失效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3年後,由於維琪揭密公佈的幾則美國外交機密電文,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再次浮上臺面。

根據電文內容,在20086月總統大選過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當時的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會晤,提到有關馬英九的綠卡效力問題,楊蘇棣的答復是,一般說來,有關綠卡效力的問題都是相當複雜的。

另一封電文顯示在大選前,馬英九外交顧問馮寄台曾經轉交一封馬英九信函給楊蘇棣,要求美國公開確認馬英九既不是美國公民,也不具有永久居留身份。楊蘇棣在電文中表示,馬英九明顯對這件事感到緊張,要美國政府儘早說明。

臺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

*謝長廷:楊蘇棣間接證實馬有綠卡*

當時與馬英九競選總統的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表示,他當年也曾經在大選前會晤楊蘇棣,詢問有關馬英九的綠卡問題。

謝長廷說:因為我們已經知道(馬英九)有綠卡,所以我也把(綠卡)號碼告訴楊處長,我們是用一個方式,說這個檔案好像消失了,他說檔案不會消失,所以他間接證明是有。

謝長廷表示,當時國民黨用了很多管道,希望美國證實馬英九綠卡已經失效,但是美國好像拒絕了。

*
李佳霏:馬綠卡長期不用,早已失效*

面對民進黨的批評,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總統在1980年代後期進出美國,都是使用非移民簽證,綠卡已經因為長期不使用,被視為放棄而失效。李佳霏強調,馬英九對此事公開坦蕩,希望美國主管機關能夠出面澄清。

美國在台協會星期二並沒有就維琪揭密再次掀起綠卡爭議一事發表看法。

民進黨顧問律師徐國勇

*徐國勇:馬說法卸責、說謊*

與此同時,民進党顧問律師徐國勇引述美國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的準則,指馬英九綠卡自動失效的說法是卸責、說謊。

徐國勇說:它說,觀光簽證的取得,對於它的永久居留權並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既然沒有影響,馬英九硬要扯說它是無效,甚至還要馮寄台給一封信,要求美國政府來做出綠卡已經失效的回應,美國當然覺得這是非常複雜的,因為這牽涉到臺灣的選舉。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則表示,馬英九總統曾經多次入、出境美國,都是持非移民簽證。在這部分,根據美國法律規定,所謂的綠卡或永久居留權,就已經失效、不存在。

國民黨方面批評民進黨再吵綠卡問題,是冷飯熱炒。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打烏賊戰,還給選民一個高格調的選舉。

*
吳育升:民進党利用維琪揭密做內部鬥爭*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育升表示,對民進党的作法感到遺憾。

吳育升說:利用維琪揭密來作為臺灣內部鬥爭的工具或者是總統大選的一種手段,我對於民進党的作法感到遺憾,老狗玩不出新花樣,又在舊菜新炒,我覺得民進党沒有進步,反而退步。

臺灣行政院長 吳敦義

臺灣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馬英九總統多年來都是以中華民國國民身份進出美國,且持綠卡並沒有違法,在實務、法律面都沒有問題,綠卡議題應該不會成為選舉炒作話題。

*
施正鋒:綠卡議題仍然可能波動選情*

不過,臺灣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教授施正鋒表示,維琪揭密的電文顯示美國政府在這起事件中的尷尬角色,也凸顯了馬英九的綠卡問題仍然是臺灣選民關注的焦點。

施正鋒說:如果照我目前感覺,兩位候選人的差距不大,如果傳統思維還沒有改變,我想一定還會有人去吵(這個議題)。在候選人差距不大的情況下,一點點的波動還是會有影響的。

民進党立法委員蔡煌榔呼籲馬英九儘快到美國在台協會,辦理放棄綠卡的手續,讓相關爭議落幕。


 * 美國之音》,2011/9/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