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賽族人:參選人聽得到心聲?*

  【聯合晚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國片賽德克.巴萊今晚在總統府前北廣場首映,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同場現身首映會,昨晚原住民族電視台政論節目,討論雙英原住民政策時,一位賽德克族人call in感嘆,真不曉得所討論的,國、民、親三黨總統參選人聽不聽得到?

來自花蓮縣賽德克族人古宏希盼說,希望馬總統、蔡英文今晚在看完「賽德克.巴萊」後,能夠了解原住民對於台灣近代史上的重大貢獻。原住民要的其實並不多,希望立法院趕快通過原住民族自治法,還給他們實際的自治權。

原住民電視台政論節目邀請原住民民代及學者,包括新竹縣議員趙一先、夷將.拔路兒、前立委蔡中涵、教授施正鋒及蔡志偉等人,檢驗扁政府提倡的新夥伴關係、馬政府原住民政策、今年原住民族紀念日的雙英發言,以及蔡英文十年政綱族群篇等。

馬總統競選時發表原住民政策12項政見提到,加速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至今仍未完成三讀,被質疑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編列預算推動。蔡英文十年政綱族群篇則提及落實原住民族自治權,規畫穩定財源。對於直轄市升格後,許多原住民鄉鎮,鄉長不能民選,改由市府官派區長,這也讓許多原住民抱怨。蔡英文十年政綱主張在建立原住民族自治制度前,修訂地方制度法,恢復原住民族鄉自治團體地位。

昨晚節目在開放民眾call in時,古宏希盼發言,表示想請教主持人,國親民三黨要競選總統的參選人,有沒有看這個節目?現在要總統大選,應該要通知他們聽一聽。也有台東排灣族林先生認為,立委選舉,不該區分山地、平地原住民立委,分化原住民的力量。

 * 聯合晚報》,2011/9/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