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評社論壇:民進黨選後的兩岸難題 *

 

 

中評社台北1129日電(記者 鄒巧韻)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邀請學者專家,28日下午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辦論壇,探討台灣五都選後民進黨大陸政策的走向。與會者認為,民進黨的台獨立場不會改變,但未來兩岸政策取向或論述會朝穩健、務實方向調整。
 
 
  論壇由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主持,評論員有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濁水、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台灣清華大學社會所中國研究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洪財隆。
 
 
  王崑義開場表示,馬英九執政兩年多,兩岸政策訴求不統、不獨、不武,不武是藍綠共識,但從不獨跨到不統,足見馬向中間靠攏。而這次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強調治理能力,不涉兩岸議題,使得民進黨得票率大幅增長;面對2012“總統選舉,民進黨無法迴避兩岸論述,如何建構新論述對民進黨至關重要,民進黨很有可能向不獨的方向調整。
 
 
  林濁水認為,自台獨黨綱確立後,民進黨的兩岸基本立場從未改變,如果蔡英文十年政綱如她所說,策略就是回歸穩健的台獨路線。林濁水強調,激進台獨或不獨都不是穩健走法,扁2000年上台時宣布四不一沒有就是一次慘痛的不獨經驗,反而逼使自己走向極獨。因此,如果民進黨貿然走向不獨路線,重蹈扁覆轍之機率很高。
 
 
  蘇進強認為,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民主就是台灣最大的價值,將來兩黨的兩岸政策都不可能脫離以人民為主的思考。民進黨能否走向不獨?雖然策略性思考與本質上改變有落差,但穩健台獨策略性的調整確實存在。若真要走向不獨,有兩個前提,一是美麗島律師世代完全交班,讓年輕世代務實面對兩岸議題;二是黨內深綠人士如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出走,否則轉型不易。
 
 
  施正鋒說,民進黨兩岸政策取向相當務實,受選舉至上影響,立場、意識形態都可以不提;尤其蔡英文與民進黨原本並無淵源,未來兩岸政策空間很大,主要考量為中國大陸對民進黨選舉的好處與民意的走向。民共間若要開啟對話,前提應是對方承認台灣存在的正當性、對等與和平三大面向。
 
 
  洪財隆也指出,民進黨目前不可能走向不獨,從經濟學上產品的差異性來說,台灣主體性已慢慢確立,連藍營都要跟著綠營走;也因為面對外力威脅,內部一定會產生分歧,民進黨不可能讓出這個位置被取代。但蔡英文日前受訪時,曾強調兩岸關係的穩健與延續性,未來政治修辭上一定會有所調整,這方面可以期待。
 
 
  論壇在中評社台北會議室舉行。論壇整理稿全文將在《中國評論》月刊和中國評論新聞網刊發。

 

     

*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0/1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