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選五都照選2010! 催綠票?助蔡防蘇?  *

 

 

     

民進黨五都選戰操盤手、秘書長吳乃仁在選前4天,對平面媒體表示誰最能當選,就可以選2010年總統,就算選上五都,也沒有提名限制。這是選前最詭譎的發言,陰謀論馬上四起,有政論家分析,這句話讓蘇蔡支持者毫無顧慮地投票,但會衝擊中間選票,也有一說,認為吳乃仁是幫蔡英文提前鋪路,防堵蘇貞昌再度出招。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99.3.3):「選贏就要做好就要做滿,我就不選2012的總統。」

今年3月,蘇貞昌平地一聲雷,搶先機、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志在2012的質疑四起,外界解讀蔡英文硬吞暗虧,選前4天,操盤手吳乃仁拋出詭譎煙霧彈,他找來平面媒體受訪,被問到誰問鼎2012年?是不是以戰攻為依據?還是有其他方法?吳乃仁說,就是看誰最有可能當選,不用考量現職。

記者追問,即便選上五都,也不會被排除?吳乃仁回說,提名條例沒有這種限制條款,此話一出,焦點馬上回到蘇蔡。蘇貞昌老神在在,複誦做滿4年,蔡英文說吳乃仁上媒體的當,但向來把2012當禁忌的蔡英文,其實還講了這句耐人尋味的話。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他(吳乃仁)講對的一件事情就是,黨在這個方面沒有特別限制。」

吳乃仁這番話是口誤,或產生出乎他預料的反效果的機率偏低,否則早就出面澄清,他的戰攻說,影響層面包括五都選情跟佈局2012,選情部分,釐清選上五都,照樣選總統,讓原本擔心蘇蔡被綁住的支持者,可以放心投票,但做一半落跑的可能性,恐怕會衝擊中間選票,也有一說,是吳乃仁讓蘇蔡有機會在選前再度表態。

不過,熟悉綠營的政論家分析,吳乃仁精心盤算,志在2012拱蔡防蘇。東華大學原民所所長施正鋒:「選台北市的時候是蘇貞昌先下手,所以他(吳乃仁)這次搶在前頭。」

吳乃仁的戰功說,也把未投入五都的天王排除在2012以外,公認民進黨最足智多謀的吳乃仁,圖的是五都選情?還是設局2012?他的一番話,推出一掛陰謀論。

* TVBS新聞台2010/11/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