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變得很溫柔很理性 民進黨看誰最慢到終點?*

 

 

 

 

記者 莊慧良 臺北

  

  沒有聲嘶力竭的大型造勢晚會,少了喧囂刺耳的抹黑造謠,習慣於悲情訴求的民進黨,在這次五都選舉中,褪去“綠色”的外衣,辦音樂會,拍溫馨的廣告,變得很溫柔,很理性。

  習慣選戰激情的臺灣選民有些不解,“有在選舉嗎?”或以略帶質疑的口吻問:“民進黨變了嗎?”

  一名民進党人士向本報表示,前總統陳水扁貪污弊案爆發時,大家都認為,“民進黨20年都翻不了身!”沒想到失去政權才短短兩年,民進黨在五都選舉中,逼得國民黨喘不過氣來。

  此間很多選戰觀察者也覺得,“執政的國民黨怎麼選得像在野黨?”

  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最自豪,也最受肯定的兩岸政策,例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幾乎起不了作用。民進党原稱要在選前提出的“十年政綱”,擱置了最敏感的兩岸主張;無論國民黨如何逼問,要求身兼民進党主席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等人對ECFA表態,民進黨就是置之不理。

  蔡英文在一個名為“方向”的電視廣告中指出:“選舉是一種政黨之間的競爭,也是對政黨治理能力的一種檢驗,但是,它不應該是一種對抗,也不應該是一種撕裂,選舉是一個我們可以相互對話的過程,也是我們聚焦共同意見,尋求共同改變的一個機會。”

  但是,蔡英文本人既不參加公辦政見會,也拒絕對手——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電視辯論會的邀請,讓勤跑基層的朱立倫找不到戰場可以施展拳腳。

  民進党臺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亦然,人稱“衝衝沖”的蘇貞昌,這回穿著粉紅色襯衫,偶爾“巡視”臺北市政,有時抱著嬰兒拍廣告,好整以暇地按照自己的選戰步調在走。光是民進黨二軍─市議員候選人出招,就足以讓國民黨臺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陷在“花風暴”中。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批評說,民進黨只有形象廣告,沒有政見。外界也多次質疑蔡英文和蘇貞昌這兩名有心問鼎2012年總統大選的人“真的在參選嗎?”

  “他們是兩個人在比賽,像腳踏車賽,看誰最慢抵達終點線而腳不落地。”熟悉民進黨生態的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進一步指出,“蘇貞昌除了辦音樂會外,有政見嗎?蔡英文像在上班,一天兩個行程,馬英九的台語雖不流暢,但看得出來有努力過,但蔡英文總是隨便講兩句台語,就用國語講,一點也不用心”。

  面對外界的質疑,民進党秘書長吳乃仁的解釋是,在臺北市和新北市這兩個地區的基本盤都是藍大於綠,所以不能採取藍綠對抗,必須訴諸“中間選民”,才有贏面。

  這似乎言之成理。然而,民進党的“美麗島電子報”曾出現幾篇頗值得玩味的文章。

  其中一篇指出,民進党秘書長吳乃仁在10月底定調,指“拿下三席才算贏”,“選輸,党主席要下臺,這是傳統,誰敢選假的?”形同將蔡英文逼入背水一戰,這讓謝長廷和蔡同榮有了虎視耽耽的理由。而且,“美麗島電子報”還對新北市若敗選進行調查,有近七成網友認為蘇貞昌應該負最大責任。

  曾當過臺北縣(將改制為新北市)縣長的蘇貞昌當初搶先表態選臺北市長,迫使蔡英文去選新北市,黨內不少人對蘇很不以為然,懷疑蘇想沿用“陳水扁模式”,在臺北市敗選而轉戰2012年總統大選。沒想到郝龍斌這麼不堪一擊,蘇反而被視為有可能被“套”在臺北市而動彈不得。

  一旦蘇當選而蔡英文落選,是否形同蔡將挑戰2012年總統大位?

  “蘇貞昌已經推出林義雄來擋蔡英文了,所以吳乃仁也提醒蔡英文不能選得太糟”施正鋒分析說,“對(民進黨派系)新潮流而言,沒有班底的蔡英文相對于林義雄,是比較好操控的,如果蔡高票落選,是雖敗猶榮,若選得差,連党主席一職都會遭到黨內同志嚴重挑戰”。

  倘若蘇下蔡上呢? 施正鋒說:“蘇貞昌已承諾當選一定會做滿四年,但蔡始終沒有鬆口哦!”記者追問,若蘇蔡皆當選,他說:“那大概就是林義雄了,因為民進党不會同意蔡英文整碗捧去(即當選新北市長又選總統)!”

  但他認為,北二都應該還是國民黨險勝的可能性較高,所以蘇蔡在2012年有可能正面對決一次。

  他還補充說:“即使平盤(即只拿下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那就形同沒有攻擊力,黨內想選党主席、總統的大有人在,對新潮流不滿的也多得是,他們不會反擊嗎? ”

  看來民進黨黨內鬥爭的暗潮洶湧,絲毫不亞於和國民黨之間的競爭!

 

* 聯合早報2010/11/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