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國家通訊社 不該被政治干預  *

 

 

 〔記者林嘉琪、陳怡靜/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之家」日前發表的最新報告,點出台灣政府在媒體置入性行銷、政治力介入中央社等問題。學者評論表示,民主國家的政府不該干預新聞自由,即使國家通訊社也有不能跨越的紅線,高階負責人同樣不能干預編採。學者並強調,中央社不該被政治干預,其功能是對國際宣傳台灣,而不是對國內宣傳,更不能運用公部門資源進行政治競爭。
 

不能跨越紅線 否則就是愚民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公共行政學者施正鋒昨受訪表示,政府不該干預新聞自由,中央社是國家級的通訊社,不該自我定位在國營媒體。他認為中央社因為預算來自政府,就很多事不能講,於是媒體追逐正義的角色就被削弱,除了中央社,許多「中」字號的媒體在民主化過程,早就應該重新定位。
 

中正大學傳播系系主任羅世宏則指出,「國家通訊社有『紅線』,誰都不該跨越,否則就是愚民。」他指出,國家通訊社應是設法強化國際對台正面報導,但不是對國內宣傳、為政府美容,更不能運用公部門資源進行政治競爭,「這是不被允許的」。
 

高階負責人 不應該影響編採
 

羅世宏坦言,自由之家已點出讓台灣丟臉的「政治置入性行銷」事實。且中央社立場問題已「積非成是」,不是國民黨執政才有,「但傳播媒體與政治權力間的分際,不該被混淆。」
 

台師大大傳系教授胡幼偉表示,國家級的通訊社往往較代表國家利益、進而發送訊息,「一般不會看到對國家不利的消息。因為他們多半會考量國家的國際利益,這是難免。」但國家通訊社仍應與一般新聞媒體相同,得以新聞專業運作,並依據事實根據,「通訊社的高階負責人也不應該影響或干預編採部門運作」。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批評說,從新聞專業角度,國家的通訊社應該「沒有顏色」,就算要做政策美化,也不是中央社的功能,而是新聞局的功能。「通訊社的訊息是要讓國際媒體購買,提供更多國家資訊給國際媒體,而不是由國家出錢、封閉訊息,甚至被政治干預報導。」
 

應對國際宣傳 非為政府美容
 

前新聞局長、現任影子政府執行長姚文智昨受訪時則強調,「媒體有其客觀與公正性,不該成為政府的美容師。」姚文智說,中央社是國家的通訊社,就算台灣是政黨政治,也不該因為哪一黨執政,就成為該黨的美化者。「中央社應透過政府補助,以台灣的國家立場發聲,當有人在國際上詆毀台灣,中央社就該為台灣說話。」


姚文智強調,中央社應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前提下,秉持新聞媒體的基本原則、提供詳實的報導。「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不會這麼粗魯,無視新聞自由、新聞倫理與媒體的客觀公正,因此當時在自由之家評比中,台灣的新聞自由才會逐步上揚。」他也打趣,若中央社要為政府美化,「不如改成新聞局分社算了」。
 

 

*自由電子報2010/7/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