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民進黨願與中對話

不設政治前提 傳達人民觀點 學者:角色錯亂*

 



 

 

               

【吳家翔、蘇聖怡、徐珮君╱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表示,民進黨不能讓中國壟斷台灣的發聲管道,不能讓國際透過國民黨理解台灣民意,「民進黨不排除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與中國進行直接並實質的對話,精準傳達台灣人民的觀點。」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肯定說:「在野黨面對兩岸問題,與大陸對話是必要的。」但有學者認為蔡只是尋求中間選民認同。
 

批馬剝奪子孫選擇權

民進黨為草擬十年政綱,舉辦「台灣無可迴避的挑戰:變動的國際情勢與台灣全球戰略」座談會,蔡英文在會中質疑國民黨戰略觀的最大危險在於「從中國走向世界」,將使台灣走到中國後就被鎖在中國,最後被全世界當成中國的一部分。她批馬英九總統這種「險中求勝」、「冒進與暴衝」,將剝奪子孫對國家前途的選擇權。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反擊:「蔡主席不應為了贏得選舉與重新執政,刻意杯葛執政黨的開放政策,阻撓台灣經濟起飛。」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說,民進黨過去八年的世界觀,是假設中國不存在的鴕鳥心態,「請蔡主席不要再刻意誤導民眾。」
蔡英文拋出不排除與中國對話,蔡的幕僚表示,這是要回應「胡六點」,希望雙方不預設政治前提,能在平等情況下對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年底發表「胡六點」,其中曾對民進黨喊話,「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中方願意做出正面回應。」
 

 

「尋求中間選民認同」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蔡英文主要是在漂白民進黨「反中、不理性」這一塊,尋求中間選民認同。長期觀察民進黨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說,這顯示蔡「亂了調」,民進黨只是想與國民黨互別苗頭,但卻角色錯亂。
綠委葉宜津說,從扁政府時代開始,民進黨對中國不是閉鎖的態度,沒有鎖國,只要在對等不失尊嚴情況下,民進黨願與中國對談。藍委賴士葆說,民進黨了解全球化是要走的方向,不能再排除中國,繼續鎖國鎖不住了,為緩和外界壓力,才拋出這樣議題。

 

*《蘋果日報2010/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