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十年政綱是蔡英文選2012白皮書 *

 

 

 

中評社台北413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正密集舉辦“十年政綱”研討會,台灣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直言,這根本是蔡英文競選“總統”白皮書,把自己拉抬到“總統”參選人位階,否則“十年政綱”如果訂出來,民進黨2012候選人卻不是蔡,那“十年政綱”豈不等於白擬的。  

  施正鋒表示,“十年政綱”令人非常質疑,為何在此時提出、內容又是什麼?他認為,“十年政綱”的定位就是介於黨綱與政見之間。但是“十年政綱”對於黨綱是補充說明,還是凍結?蔡英文卻沒有說清楚。

  施正鋒說,民進黨表示,“十年政綱”是為五都與“總統”選舉而訂,但從目前討論的問題來看都是“總統”選舉的政策,如果是為了五都,為什麼不提出地方制度法、財政劃分法等相關五都議題的內容,很明顯的“十年政綱”的內容就是競選“總統”的政策。 

  施正鋒進一步指出,蔡英文反對ECFA,但除了提出公投決定是否簽ECFA外,看不到其他內容,甚至民進黨還退居二線,把台聯推到前線去推動公投。  

  至於表態台北市長的蘇貞昌至今都不願碰觸兩岸議題,對手郝龍斌可能將兩岸議題當成選舉主軸,施正鋒表示,這是郝龍斌想要逼蘇貞昌與民進黨、蔡英文切割的選戰策略,但蘇恐怕不會這麼容易就應戰。 

  施正鋒表示,五都的位階還是地方首長,只要提出實際做為,像是如何改善直航,不必要去定位兩岸交流的原則與方向。郝龍斌陣營應該是要逼蘇表態,但蘇會閃,甚至必要時拿高雄市長陳菊當擋箭牌,若要他提出兩岸政策,那陳菊也是參選“直轄市長”,也應提出兩岸政策。  

  針對雙英即將辯論ECFA,施正鋒也認為這是雙英在“玩政治”,蔡英文在面對蘇貞昌的挑戰,藉此鞏固黨內領導權,而馬英九則是在下滑的支持度上,尋求民眾的認同,這是一場兩人互相拉抬的辯論會。


 

 

 

 

* 中國評論社新聞2010/4/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