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貞昌高調宣佈參選臺北市長*
 



 

 

   【財新網】(記者 唐家婕 3日發自臺北) 曾在民進黨主政時期擔任“行政院院長”、並被稱為民進黨“四大天王”之一的蘇貞昌,於3月3日中午宣佈已征得党主席蔡英文同意,決定參加年底舉行的臺北市市長選舉,他的對手是國民黨中堅派、現任臺北市市長郝龍斌。
 
 
  蘇貞昌3日上午先到保安宮參拜,祈求神明保佑“心想事成”,隨後便在現場民眾的“當選”聲中,及眾多民進黨重量級人物陪同下,正式宣佈參選臺北市長。
 
  蘇貞昌表示,國民黨已經在臺北市執政12年,民進黨有責任提名一位有執政能力的首長,讓臺北市民有一個新的選擇。如果民進黨需要他,他願迎向挑戰,也希望這場選舉超越藍綠,完全跳脫政黨與政治的算計,回歸到“參政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的基調。
 
  民進黨內部所做的民調顯示,有高達83.9%的受訪者認為,蘇貞昌有機會問鼎臺北市長,其次是得票率11.5%的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對記者表示,民進黨在此前剛剛結束的“立委”補選中表現優異,蘇貞昌高調宣佈參選,是綠營趁勝追擊的動作。
 
  面對民進党“天王”的來勢洶洶,尋求連任的臺北現任市長郝龍斌表示,五都選舉是國民黨最關鍵的選戰,他會全力以赴,“蘇貞昌這種曾經打過‘總統選戰’的候選人,對我來說不是困擾”。他認為,臺北市長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站,國民黨沒有輸的本錢。
 
  島內媒體近日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郝龍斌現階段支持度為37%,蘇貞昌為31%。不過,這份民調也顯示,在當選聲勢的看好度中,28%的人看好郝龍斌、29%看好蘇貞昌,並有多達43%認為還無法判斷。
 
  此前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人在出任臺灣地區領導人之前,都曾擔任過臺北市長一職,因此此次選舉指標性意味濃厚,也引發外界對於蘇貞昌是否會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的猜想。
 
  臺灣大學政治系系主任王業立對記者表示,若政治人物只把五都選舉當跳板,未來會付出代價。政治人物雖然有自己的企圖心,但還是要在地方經營上用心,才能在地方上獲得支持。而同樣有意參選臺北市長的“立委”丁守中則對媒體表示,蘇貞昌的目標在“總統”大位,參選臺北市長是策略上的運用,志不再勝負,而在沖高票數,挾著高人氣參加“大選”。
 
  面對外界質疑,蘇貞昌強調,“只要當選,一定會把任期做完”。他表示,党的利益應為優先考慮,要放眼政黨總體得票率的提高,才能有助於2012年民進党重新執政。

 

*《財新網2010/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