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五都戰開打 蘇貞昌選北市*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立委補選民進黨勝選,讓國民黨對年底5都選舉提高警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也說:「下個戰場才是真正考驗!」兩黨緊接著將展開直轄市長提名作業,其中民進黨人氣最旺的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確定將參選台北市長,並於「今天以後」宣布,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與北市綠營里長等明將舉行連署挺蘇選北市長記者會。

對此,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說:「蘇貞昌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熱門人選,到台北市來(參選)是可以預料。」蘇昨上午出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新春茶會,逐一點名與會市議員,呼籲選民支持他們,頗有「母雞帶小雞」意味。現場支持者喊出「參選總統」、「參選市長」,但蘇沒鬆口,蘇昨晚到台北縣參加活動也僅說,他會很快把決定跟大家報告,不過,黨內大老透露,蘇很快就會宣布參選北市長。

學者籲藍整合

據透露,李慶鋒昨新春酒會原本是蘇貞昌選北市長的造勢大會,但黨中央得知後曾致電李,以昨是投票日為由,要求李不要在會中喊蘇「選市長」,蔡英文前天也致電蘇溝通。而蘇選北市長在黨內仍有阻力,黨內大老透露,蔡已私下明言,如需她參選,只可能選北市,不會去選新北市,昨也有綠營要角質疑:「蘇貞昌不戰關鍵的新北市,不是徒讓人做文章?」
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昨說,民進黨明起將展開情勢評估,9人小組會按既定步驟協調、徵召。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表示,本周就會公布提名辦法,先進行協調,若協調成功就直接提名,若協調不成就進行民調來決定人選;他也透露,本周將與台中市長胡志強見面。黨政人士說,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已連敗3場,5都選舉有不能敗的壓力,就算南部艱困區也要選得漂亮,黨中央會積極勸進,「尚未表態參選大台南市長的教育部長吳清基,最近很可能接到高層電話。」
至於立委補選結果是否衝擊5都選舉,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昨說:「只是在政黨氣勢上有所反應。」但國民黨的布局,人選固然很重要,如何與地方派系整合,也是勝敗關鍵。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說,都會型態的5都選舉與這次地方選舉完全不同,這次國民黨不向地方派系低頭,搞不好對5都選舉有幫助。
國民黨人士認為,若候選人素質佳,能說服派系支持,加上景氣復甦,國民黨仍大有可為。但這次新竹、桃園鐵票區敗選都與內部整合不順有關,黨務人士坦言,類似情況可能出現在新北市、大台中市,台北縣長周錫瑋被迫退選,地方挺周人士可能暗地扯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後腿,胡志強確定參選後,台中縣的地方山頭也未必會真心相挺,都是國民黨的難題。

綠營士氣大振

昨在桃園落敗的陳學聖也說:「泛藍不能繼續分裂,不然5都選舉及總統大選都有危機!」藍委黃昭順則質疑,百姓用選票表達不支持政府政策,「如果黨跟政府還是繼續這種態度,5都誰來選都一樣,還是會連敗。」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這次選舉有提振士氣效果,但民進黨會謙卑。

 

 

 

*《蘋果日報2010/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