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國民黨「削藩」 下一役影響不大*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立委補選結果,國民黨丟三席,低迷氣勢未止,主因依然是國民黨未能安撫內部派系,甚至有學者解讀這或是國民黨中央刻意「削藩」結果。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指出,國民黨在立委補選失利,是由於黨內整合碰到困難:桃園縣分裂、新竹縣表面握手言和,私下卻暗鬥,就連該贏得漂亮的花蓮縣,王廷升只險勝蕭美琴六千票。「藍軍分裂問題,在五都選舉也會是一個隱憂。」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認為,國民黨這次似乎是鐵了心要削藩,對付地方派系寧可空降候選人,也絕不讓步、即使四席全輸,也要壓制地方派系,有些許與綠軍既鬥且合的味道,「等於借民進黨之手去除派系。」

王業立認為,金溥聰帶領國民黨走改革派,仍喚不起藍色選民的熱情,並不盡然是金一人的責任,還牽涉到各地方派系問題盤根錯節,以及馬英九政績不佳。目前藍營要面對基層派系反彈與氣勢低迷,金溥聰應做好整體配套辦法。

王業立特別強調,不論藍綠,「空降部隊」通常都沒有表現可言,像蕭美琴和陳學聖就是例子,這也給兩大陣營一個警惕:人才培養須長期規畫。

不過王業立與施正鋒都認為選舉結果對年底五都選舉影響不大,畢竟立委補選牽涉地方派系問題,而五都選舉的戰區在都會區;如果國民黨因此大舉改造,甚至可能喚醒中間選民的支持。
 

*《聯合報2010/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