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難道台灣沒有政府了嗎?*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第四次江陳會談,移駕台中進行,終於告一段落,雖然群眾抗議如影隨形,幸好,並未發生重大流血意外。回想去年十一月在台北舉行的第二次江陳會談,由於警察執行過當,加上民進黨中央生手上路、過於輕忽群眾的激情,擦槍點火之下,不幸造成衝突事件,反而轉移媒體的焦點,讓國際社會不清楚台灣人民的訴求,令人相當遺憾。

此回江陳會談,或許因為台中市長胡志強外交官出身,儘管部署大規模警力保護中國嬌客,然而,面對民間的抗議行動,他一再以笑臉擺出最低的姿態請託,讓在野黨很難惡言相向。因此,即使談判會場外面鑼鼓喧天、沖天炮四射,並未再度發生大規模的警民暴力相向,值得欣慰。

相較於上回政商官民競相宴請中南海來客、夜夜笙歌的醜態,此回,地主稍有收斂。不過,仍然有藍營政治人物抱怨頻頻,怪罪政府阻止他們與北京來的貴賓宴遊,難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會有感而發,這些人是在爭取當中國的代理人。在商言商、來者是客,如果只是生意人想要盡地主之誼,倒也無傷大雅;客套歸客套,然而,如果是政客打算交心表態,那麼,杯觥交錯之餘,就難免讓人有洪承疇、或是吳三桂的聯想。

不過,我們檢視陳雲林的行程,足跡踏遍中部地區幾個縣市,所到之處,地方首長爭相逢迎,儼然是中國天朝派來的欽差大臣。再看電視畫面上播出的長時間交通管制,不要說市區上下班的人陷於車陣、不得動彈,連南投山上的砂石車也綿延三四公里、半天不能工作,老百姓搖頭之餘,不免讓人擔心,中國的朝貢帝國不只是已經借屍還魂,而且即將再度君臨台灣。

對於台灣經濟勢將倚賴中國的事實,究竟馬英九總統是一廂情願、還是有意推波助瀾,我們無從得知。由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的內容尚未公佈,選民的焦慮當然是合理的。然而,對於陳雲林四處視察的舉動,彷彿在進行國土巡禮,而台灣的縣市長卻簇擁逢迎,有朝一日,是否也要仿效辜顯榮引導日兵入台北城一番?

唯一令人莞爾是,南投縣長李朝卿設宴招待貴客,「誤稱」陳雲林為海協會「董事長」。或許,對於一般人來說,上叩應的都是「教授」、穿西裝的都是「董仔」,那麼,對於紅白帖滿檔的縣太爺來說,隨口應付應付,也就不用太計較了。 

最可議之處,是陳雲林前往台中大甲鎮瀾宮參訪,竟然出現大批紅衣人出面維持治安。究竟這些人是廟方所訓練的武僧、重金聘請的保全、還是中國派遣的便衣武警?更令人不解的是,難道台中縣政府沒有能調動員警保護?既然我們的警政採取一條鞭制度,內政部應該有所交代。

在地方上,黑衣人逞兇圍事時有所聞,說穿了,也就是國民黨政府一向慣用的以夷制夷伎倆,默許地方派系擁兵自重、魚肉鄉民,只要不要挑戰中央政權,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相安無事。平常選舉,我們看到黑金與宗教結合,這些人只不過是選舉的樁腳,各方候選人無不望風披靡,然而,他們現在竟然還進一步要扮演中國買辦的角色,是可忍、孰不可忍。當中央政府裝瘋賣傻、地方政府盲目吹捧、台商極盡巴結之際,老實的善男信女,還能不提高警覺嗎?


 

 

 

*台灣時報》2009/1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