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鼎談會/ECFA兩面刃 美牛助綠*

 

 

                                                                                                                                            

  【聯合報╱本報訊】

楊泰順:

八八水災,屏東縣救災表現不佳,但馬英九卻包攬責任,使得民眾對救災不力,不怪縣長反怪總統。也使得國民黨在選舉中無法借力使力。

ECFA是兩面刃,但這次選舉,唯一一次正面操作,只有南投縣李朝卿賣了一批柳丁到大陸,國民黨並沒有利用ECFA正面效益為選舉加分。

扁案是另一個例子,民進黨成功排除扁案效應,但國民黨竟也沒提扁案。

至於澎湖險勝,關鍵是博弈公投未過,中央遲遲沒有補救政策,使得支持力道薄弱。

施正鋒:

從國民黨對最近重大議題的回應,只有三個形容:懶、臭屁、大意。這些對選舉的影響並非直接的,卻能讓選民看出執政黨做事態度。

金融海嘯後的重振經濟、擴大內需方案,影響最多的是高教畢業失業、都市居民,對於農工百姓卻沒有太大助益,殊不知這些族群集結後的力量也相當龐大。

再看美國牛肉進口一事,只讓人民看到中央的「肉腳」作為;ECFA簽不簽、未來的發展等都讓人民一頭霧水,也多少影響選情。

陳陸輝:

美國牛肉議題,對凝聚泛綠士氣有幫助,可惜,因為時間「久遠」以及其他花邊新聞等干擾因素,讓牛肉議題在此次選舉中變得遙遠而模糊。

ECFA議題的效果,也僅反映藍綠政黨在產業政策的差異與南北區域的政治板塊,並與南部傳統產業結構以及較多農林漁牧人口的比例較多有關。這其實正與泛綠政黨的選民結構一致。因此,此議題對這次選舉影響雖有限,不過未來選舉仍將會一再出現。

 

     

 

*聯合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