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馬削藩是縣市長選舉變數*

 

 

                                                                                                                                            

  

        中評社台北106日電(記者 鄒麗泳)年底縣市長三合一選舉昨日起開跑,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下午受訪時表示,馬英九還沒有正式兼任國民黨主席之前,就大肆展開削藩動作,引起地方派系不安與反彈,為年底百里侯選情投下變數。民進黨方面,儘管雲林立委補選狂勝,綠營不應誇大雲林效應,以為縣市長選舉勝券在握。

  施正鋒分析,以馬英九為首的外省第二代及國民黨保守派,對地方派系長期把持地方政治,很不喜歡、也相當不以為然,只要不聽話或形象不佳者陸續會被連根拔起;不過,馬英九削藩意圖太過明顯,引起地方藩主不滿與危機感,紛紛起身反叛,國民黨縣市長選舉成敗取決於地方諸侯反叛力道有多強。

  民進黨方面,88水災重創馬英九執政形象,情勢轉變得對民進黨較為有利,雲林縣立委補選狂勝,帶動綠營士氣,但仔細觀察雲林縣藍綠得票情況,中間選民並未把票投给民進黨,民進黨的中間選票並沒有成長,民進黨贏取得於國民黨失敗,國民黨賭濫票大幅增加或不願出來投票,因此以雲林之役去推算或評估年底縣市長選舉,確有誇大之嫌。

  他以花蓮縣長為例,現任縣長謝深山系統力挺副縣長張志明,藍綠本土派雖不滿國民黨中央,也不會把票投給民進黨,民進黨不應對國民黨的分裂有過高的期待。

 

 

*中國評論社新聞》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