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得票率大漲*

 

 

                                                                                                                                            

  

【顏振凱、吳家翔、何哲欣╱台北報導】縣市長選戰結果昨晚出爐,民進黨守住嘉義縣、光復宜蘭縣,拿下4席的選戰目標,黨主席蔡英文說,這是自2004年總統大選以來,民進黨得到的最高得票率,已讓民進黨走出谷底。她也說,這次選舉是「對馬政府一年多來的政績投下不信任票!」

谷底反彈

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將選舉結果定調為席次小勝,得票率大勝,黨內主要領導則以「感恩、謙卑」低調回應勝選,蔡英文並率黨中央輔選幹部,兩次深深鞠躬,感謝選民的支持。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民進黨可謂小贏,總算止血,穩住基本盤,主因民進黨選戰策略成功,將選舉塑造成藍綠兩黨對決,不讓第三勢力出現。

學者籲應多提政見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認為,民進黨這次全黨動員,而馬政府可攻擊的漏洞甚多,民進黨卻只增加一席縣市長,不能完全算贏,民進黨應拿出更多建設性政見,才能獲得選民認同。政大中山研究所副教授隋杜卿說,民進黨這次拿回宜蘭縣,只是回歸基本盤,但表示民進黨形象已從谷底翻升。
昨民進黨中央黨部一掃2008年總統大選慘敗時的悲傷氣氛,下午5時開票起,多位黨務主管眼看勝選的4縣市一路領先,澎湖、台東、桃園則緊咬對手,看得眉開眼笑。
參選桃園縣的鄭文燦一度打電話回黨部,自認有勝選機會,黨工對此訊息興高采烈,還隔空對手機喊他:「鄭縣長好!」氣氛超high
蔡英文傍晚一到黨中央,就急著找黨務主管陪她看電視開票,相當緊張,直到選情底定,她才放下心頭大石。吳乃仁是選戰操盤老手,他對記者的詢問回說:「我們2000年、2004年贏哪有慶祝?」話中仍透出勝選喜悅。
「黨內最需要團結」
昨開票結果,澎湖縣民進黨候選人蔡見興僅以513票落選,他宣布將申請驗票。蔡英文說,黨內會研究澎湖狀況,看蔡見興競選過程中,有無被不當介入,例如先前蔡見興的文宣品竟被查扣。
據了解,昨開票告一段落後,蔡英文本想致電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黨內天王表達感謝,但因太忙,抽不出時間打,但她在記者會上公開感謝他們。她並強調:「未來選舉是黨的大事,黨內最需要的是團結,最不想看到的是分裂。」

未能撼動藍綠結構

蔡英文昨表示,這次選舉民進黨雖然有成長,但是還沒能撼動藍綠基本結構,要挑戰執政者還有努力空間,她說,民進黨是走出了困境,但更要團結,不僅選後黨內要坐下來好好談未來黨內權力布局,黨中央也已研究整理,要提出突破台灣未來十年困局的國家政策。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應對台灣問題時,必須提出前瞻性立場,必須超前10年看台灣未來處境。「民進黨要作成熟政黨,必須在很多國家政策議題上有進步思考。」

 

 

 

 

*蘋果日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