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得票提升 學者:僅穩住基本盤*

 

 

                                                                                                                                            

  

【中廣新聞/李人岳】

 

    三合一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在縣市長得到45%的選票。有學者解讀,這代表民進黨終於走出扁案的陰影,穩住支持者的基本盤。不過也有學者認為,綠營的表現其實乏善可陳,關鍵在於國民黨的內鬨和犯錯。學者分析,民進黨如果要重新挑戰執政,除了必須加強政策論辯能力之外,黨內四大天王的動向也值得觀察。

    三合一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方面不僅收復宜蘭縣,總得票率45%更是獲得大幅成長。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和高師大教授劉廷揚解讀,民進黨走出扁案的陰影,穩住基本盤,喚起支持者穩定回籠。不過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綠營的選戰訴求和候選人的表現其實都乏善可陳,關鍵在於國民黨的內鬨以及犯了太多錯誤。對於外界肯定黨主席蔡英文的輔選路線,施正峰也不以為然。施正峰說,現在還沒有什麼蔡英文路線,外界太美化蔡英文的講話,同時,這次畢竟是地方選舉,沒有全國性的議題。

    至於民進黨是否已經重新站起,成為一個能再次挑戰執政的在野黨?鈕則勳分析,綠營現在最大的盲點和弱點,就是缺乏有力的政策論辯能力。

    鈕則勳說,這本來應該是蔡英文的強項,但是民進黨對於挑戰國民黨的政策,經常不能提出更好的解決方案,最後流於為批評而批評,不然就是制式的受限在愛台、反中的老梗。劉廷揚分析,明年還有直轄市長的提名作業,接下來四大天王們如何出手,讓民進黨還是面臨考驗。劉廷揚說,這次畢竟是地方型選舉,未來進行到中央級選舉時,議題層次可能會被提高,國民黨如果在內政、外交和建設等方面有所突破,還是有機會翻轉目前的劣勢。只要國民黨站得起來,這次選舉的游離票或堵爛票,可能又會呈中立或游離狀態。

    

 

*中時電子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