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三合一選舉結果 學者:馬執政嚴重警訊*

 

 

                                                                                                                                            

  

【中廣新聞/李人岳】
   

   三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失去宜蘭和花蓮兩縣,在其他縣市的得票也不理想;綠營反而得票大幅成長。學者解讀,這顯示馬總統的光環褪色,尤其八八風災更讓外界質疑國民黨的執政能力。學者認為,這次選舉的結果對馬主席是必須正視的警訊,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如果無法突顯出執政的亮麗政績,將可能直接挑戰馬總統的連任之路。

    三合一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雖然在縣市長方面固守12席,但是民進黨收復宜蘭縣,花蓮縣也由脫黨的傅崑萁勝出,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在各地的得票大幅成長,部分藍軍勝選的縣市到最後是驚險勝出。學者解讀,這明白顯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光環褪色,尤其馬政府的政績、政策表現都不理想,八八風災的處理讓外界質疑國民黨的執政能力。另一方面,學者認為馬主席對地方選舉的策略和操作需要更加細膩。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國民黨的真正問題,其實就是藍營的內鬨。施政鋒說,某種程度是藍的內鬨,或應該說馬總統要削藩卻未必那麼成功。

    高師大教授劉廷揚表示,馬主席處理中央和地方的磨合,有很大問題,劉廷揚說,馬英九長期在和台灣生態不相近的台北都會區長大,歷練也多半在中央政府,對地方生態有隔閡。現在看來,馬英九雖然掌握很大權力,卻是個不懂使用權力的人,反而被自己的法匠性格限制,在山頭林立的國民黨內部造成「令不出京城」的狀況。

    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觀察宜蘭縣的選情,認為馬主席10次前往宜蘭輔選,反而把選情拉高到藍綠對決的態勢,但是綠軍的動員能量卻遠高於藍營。學者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是馬主席必須正視的警訊,明年的直轄市長選舉如果無法突顯出執政的亮麗政績,那麼不只明年可能讓綠營囊括半數以上直轄市,更可能直接威脅馬總統的連任之路。

    

 

 

*中時電子報》2009/1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