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混血族群、混搭的驕傲 加拿大梅緹族研討會*

 

 

                                                                                                                                            

     

記者 黃凱昕 報導

全球化潮流讓族群間的通婚、混血成為普遍的現象,也近一步挑戰對族群的想像。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4日舉辦「加拿大梅緹(Métis)原住民族研究」研討會發表8篇論文,從法律、文化、社會與政治層面探討混血族群的認同,並邀請加拿大梅堤族全國議會領袖克萊門.察提耶(Clément Chartier)蒞臨。(記者黃凱昕報導)

如果父系與母系分屬不同的族群,我們的族群想像總是由子嗣選擇認同父系或母系,但有沒有可能是「ABC」呢?加拿大的梅緹(Métis)即是一例,在台灣的平埔族或許能參考梅緹族追求自我認同的歷程,主辦研討會的施正鋒院長說:克萊門.察提耶這次訪台特別指明參訪小林村,他認為彼此的命運相同。

加拿大1982年頒佈憲法第35條,承認三種原住民族包括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也就是印第安人)、因紐特人(Innuits,即一般所謂愛斯基摩人)、以及梅緹(Métis)。梅緹其實就是歐洲人(包括法國人、以及英國人)和加拿大原住民族之婦女因婚姻關係而繁衍下來的子孫。「梅堤」這個字就是起源於法文的「混血」之意。此前,梅緹人並未獲得承認。

人類學者巴斯並不贊成以血緣區分的「種族」,他認為「族群」的條件包含一群人的自我認同與他人的肯認、應是文化意義而非生物意義的區別,再加上全球化的潮流、跨國婚姻更加普遍,與會的學者說:時尚界以「混搭」風為潮流,日後人們對族群的觀念或將接受「混血」為主流,加拿大梅緹人的經驗具有指標意義。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2009/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