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基督徒學者:救災、HINI新內閣兩大挑戰 *

 

 

                                                                                                                                            

      【記者梁敬彥、雷式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7日)請辭獲准,由立法委員吳敦義及桃園縣長朱立倫接任正、副閣揆。基督徒學者受訪表示,災後重建及有效控制H1N1疫情是「吳內閣」上任後的兩大挑戰。

   學者建議準閣揆吳敦義,上台後應勤走南部災區,傾聽在地民眾的心聲,做為擬訂短、中及長期的施政計畫的重要參考,展現新內閣的行動力及執行力。

  擁有民意基礎

   熟知國民黨黨政運作的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周育仁表示,吳敦義及朱立倫兩人都曾經歷任地方縣市首長及立法委員,具有相當的民意基礎,而兩人一個本省籍,一個本省女婿(朱是台南政壇大老高育仁的女婿)的背景,這樣的佈局能夠扭轉外界對馬政府「外省菁英」的偏見。

   長於公共行政的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表示,朱立倫在政壇被看好是馬英九的接班人,由他在八年桃園縣長即將任滿之時入閣接任副閣揆,看得出來是用心的安排,而吳敦義有劉兆玄所沒有的柔軟溝通力,而擔任過高雄市長的經歷及本省籍的背景,更讓他可以和南部的居民很快地拉近距離。

  內閣成員應有換血

   周育仁及施正鋒都對這次馬英九總統的新任正、副閣揆的人事任命持正面的態度。但他們也指出,內閣團隊的成員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更迭,而且要盡快投入災後重建及H1N1的防疫工作上,而且必須在三個月內看見具體成效,否則這兩人都會面臨折損的窘境。

   施正鋒表示,在災後重建的工作上,他認為災民遷村後的土地所有權的誰屬及屏東沿海地帶的地層下陷問題,都是吳內閣上任後要盡快拿出對策的施政項目,若是想要以拖待變,就會成為馬團隊的新的施政包袱。

  拔擢人才跨越黨派

   周育仁期許吳敦義上台後,能夠效法南韓的李明博與美國的歐巴馬,可以用人惟「才」,多拔擢一些「敢做敢為」的人來擔任閣員,即便不是國民黨籍,只要是有能者就延攬,而且對於新閣員的施政要建立目標管理與追蹤考核制度,賞罰分明,當然吳敦義本人要以身作則,趕快進到南部傾聽民眾心聲,落實苦民所苦,而不是坐在冷氣房中想政策。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張中卓老師表示,希望新內閣救災能快一點,他認為,唯有突破政府採購法的限制,重大公共工程才能及早完成。他建議由財團認領,完成之後再交給政府。

 

                                                                                                                  

*基督教論壇》2009/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