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紅衫軍期間達五共識 扁下台 家人可享自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2006年反貪倒扁運動總指揮施明德將出版新書《總指揮的告白》,書中大爆他與時任國民黨主席、台北市長馬英九兩度密會,達成五點共識:若陳水扁總統辭職,繼任的呂秀蓮會特赦扁;扁嫂吳淑珍及其子、女、媳也會被赦免;扁及家族可自由進出台灣;扁案的調查將永久封存;扁家族A走的海外多少億,可自由享用。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說:「沒有評論。」

學者:人民當籌碼

施明德新書中指出,他與馬英九兩度密會,首次是在20068月底施家,達成五共識。第二次是97日在施友人家,確認承諾,還有兩條「熱線」隨時保持聯絡。
對此,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昨批,馬英九與施明德各懷鬼胎,「兩人私相授受,交換政治上的利益,人民被當成籌碼來交換,都被他們兩人騙了!」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質疑,扁是民選總統,若涉及貪污應以司法等方式讓他下台,而非走上街頭破壞制度。扁幕僚昨回應:「扁待施不薄,替他(施)留情面,卻還這樣修理我們。」
相關人士透露,馬英九當時確曾與施明德會面,「對於紅衫軍的集會遊行合法權益保障等問題有所共識。」但總統府幕僚認為,施書中所指都已是舊聞。書中還透露,馬英九曾當面詢問施明德要不要選2008年總統。馬幕僚反駁,以馬對法律及體制的尊重,不會有詢問施要不要參選總統的事,也不會以此作為交換的籌碼。
藍委邱毅昨批,施明德當時決定不衝進總統府,害扁多危害台灣兩年,馬系藍委吳育昇則不相信馬施會密會決定政權的事。綠委高志鵬說,若衝進總統府,改選會是國民黨候選人連戰當選,與施談好不衝總統府,最大獲益者是馬,這是大內高手的高招。
面對批評,施明德昨反批,新書尚未上市,藍綠政客就亂罵一通,這是台灣政治最嚴重的問題,對真相不了解,就亂噴口水。

《總指揮的告白》重點摘要

.陳水扁的大貪,早在SOGO前就有企業主向施明德抱怨控訴,二次金改及大採購案的回扣金額都極龐大。
.百萬人民捐款承諾上街頭反貪倒扁後扁萌生退念,獨派大老一致挺扁反對辭職,更反對呂秀蓮繼任。200699日後,扁對各頭頭們最常用的話是:「呂秀蓮繼任,會比我現在給你們的還多嗎?」
20068月下旬,扁將於93日出訪帛琉,消息來源告知施明德,扁可能暫時不會回來。
2006108日,陳致中夫婦與陳幸妤帶孩子到日本,扁已安排好「天下圍攻」時放空城,要讓施明德進攻卻捉不到扁。
.李登輝說,「如果當時我是總指揮,我就下令攻進去了。」李登輝對施明德說,「你不夠殺。」
資料來源: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

     

 

                                                                                                                                                 

 

*蘋果日報》2009/9/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