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四大天王不露面 僅蔡英文陳菊陪同
民進党高層對達賴訪台各有盤算 *

 

                                                                                                                                            

       

                                                                                                                                                                                                              記者: 沈澤瑋 報導

第一個說不會見達賴的呂秀蓮,其表態估計與她有意願前往大陸不無關聯。臺灣學者指出,大陸針對達賴來台的批判指向部分民進黨人,並未指名道姓,所以此刻與達賴保持距離,對有意參選2012總統選舉的人來說,是符合邏輯的做法。

高雄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不只挑動了兩岸關係,也在臺灣內部挑起了微妙的政治撞擊,藍綠兩塊輪流承擔輿論的壓力,也激起了民進黨內部角色的算計和謀略。反而是主角達賴,除了遇上活動場所的抗議人群之外,並沒有被臺灣輿論當箭靶打。

  部分輿論的焦點近日從總統馬英九轉移到高雄市長陳菊身上,從國民黨轉移到民進黨身上,而民進黨方面顯然也儘量要把政治色彩淡化。昨天達賴的兩場活動,都不見南部其他六縣市首長,也不見任何四大天王,只有党主席蔡英文和出面邀請達賴來台的高雄市長陳菊兩人全程陪同。

  民進黨方面昨天主動釋放蔡英文與達賴會面的資訊,並把兩人會面的照片發給媒體。蔡英文與達賴自然會面30分鐘,不過党發言人鄭文燦表示,雙方沒有談到任何政治議題

  達賴訪台雖然被定調為人道之旅,但因為他被大陸視為分離主義者,其到訪也引發了臺灣政壇多方的算計和謀略,誰邀請達賴來台一度成了羅生門,該不該在達賴的公開活動中出現也是學問。

  國民黨的大頭們都沒有出席達賴的公開活動,並不讓人意外,倒是民進党四大天王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遊錫堃至今都沒有在有關場合露面,讓人嗅出政治盤算的味道。

  特別是第一個說不會見達賴的呂秀蓮,其表態估計與她有意願前往大陸不無關聯。而呂系人馬、《玉山週報》總主筆陳景峻也在電視政論節目上說,達賴訪台對民進黨是短多長空

  對此,受訪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認為,民進黨人拋出邀請達賴訪台的戰術,給國民黨造成很大的壓力,民進黨是希望賺大,然後把損失縮到最小,刻意降低政治味,是不想把未來與大陸接觸的門完全鎖死。

  徐永明也指出,大陸針對達賴來台的批判指向部分民進黨人,並未指名道姓,所以此刻與達賴保持距離,對有意參選2012總統選舉的人來說,是符合邏輯的做法。

  是誰邀請達賴訪台,一度說不清,甚至還傳出有達賴主動來台的說法。最後,高雄市政府昨天統一口徑,強調是市長陳菊聯絡南部七縣市首長,主動發出邀訪信函,達賴應邀來台。而陳菊連日來也因此而成了偏藍輿論抨擊的物件,指她借風災操弄政治。

  不過,受訪的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懷疑,這是個假議題,製造者可能是藍營,也可能是綠營。藍營是為了要幫救災不力的馬英九和劉兆玄解套,綠營則是有人不想讓陳菊一人獨攬政治好處,所以才製造了這個假議題。因為陳菊自從高雄世界運動會成功舉行後,聲勢大漲,民進黨內部可能有人認為她竄升得太快。

  施正鋒也認為,因為大部分臺灣民眾還是從宗教慰藉的角度看待達賴來台,所以對陳菊來說,還是加分的。

  根據TVBS昨天發佈的民調中心,有52%的民眾,認為達賴這次來台,只是單純為災民宗教祈福,有30%的民眾比較同意,達賴這次來台具有政治操作的意涵。

  無論民進黨內部是誰拋出邀請達賴來台的戰術,徐永明認為,對外,民進黨的目的是要破掉馬英九和對岸的蜜月期,要讓北京知道馬英九可以為了自己的政治聲望而犧牲兩岸關係。對內,民進黨希望借此向馬英九施壓,日後在兩岸決策上,馬英九不得不把民進黨的主張考慮在內,不能再做小圈子的兩岸政策決定。

  另外,據中新社報導,星雲大師在受訪時表示,達賴喇嘛這次不應該訪台,對他不利,對民進黨不利,來了就宜淡處理。他指出,用政治人物、政治途徑來邀請達賴,他就變成政治人物了。

  此外,達賴要來也應讓受災的地方來邀請,沒有受災的地方邀請他,就是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還有就是邀請程式不對,時間和地點都不對。

 

 

                                                 

 

*聯合早報》2009/9/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