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監委介入調查 8將領霸官舍 民轟無恥 *

 

                                                                                                                                            

     

【黃敬平、顏振凱╱台北報導】國防部長年拖延處理退役將領佔用官舍問題,引起監委注意,被列為調查重點。據民進黨向監察院檢舉,至少有29名高階退役將領或其子女違法佔用官舍,綠委薛凌去年3月曾向國防部了解佔用情形,國防部證實有18件在列管中,國防部昨晚表示,目前仍有8件還未歸還。

退伍2年、桃園黃先生昨痛批:「這些將領太無恥,知法犯法,退休俸那麼多,還佔盡國家便宜,若有不法所得,政府要全力追討回來。」退伍3年、台北彭先生質疑:「國家已給終身俸,就不要再佔用公務車與官舍,應把國家資源吐出來。」

3戶安置5戶訴訟

國防部總政戰局代局長鄭瑞堅中將和軍事發言人虞思祖少將等將領,昨深夜在國防部長陳肇敏辦公室計算18戶遭退役將領佔用的官舍處理情形,虞說,18戶官舍有10戶已收回,另有3戶安置處理中,還有5戶正循法律途徑辦理收回,但國防部不願公布名單。
上屆監委曾針對行政部門退休人員佔用官舍進行調查,行政部門每半年會送改進報告到監院,但看過報告的監委昨批,相較其他部會積極處理,國防部「比較皮」;監委錢林慧君、李炳南昨表示要調查。據了解,退休將領的月退俸約1020萬元之間。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這是軍中長久習慣,但台灣承平太久,很多軍官升到將領卻沒戰功,福利太多恐遭詬病。東華大學政治學者施正鋒質疑,國防部沒人願得罪學長,且對別人手軟,自己退的時候才能享受這些福利。
根據薛凌辦公室提供的去年資料顯示,軍方列管退役將領佔用的18處官舍,包括退役一級上將郝柏村、黃杰,退役二級上將有杜金榮、許歷農、馬紀壯、陳守山、顧崇廉、李楨林、蔣仲苓、孫立人、李運成、羅友倫、蕭毅肅,退役中將則有易國瑞、梁華盛、唐君鉑、劉子清、魏惠和;總計佔用土地面積逾5千坪,市值高達112億元。
據了解,這些官舍多位於北市菁華地段,對綠營不斷要求收回,國防部態度拖拖拉拉,退役將領或其後代配合度也不佳,甚至不惜對簿公堂,僅部分同意陸續搬遷。

另有人租賃賺租金

另據立委了解,還有軍官把官舍非法對外租賃,賺取高額租金。
軍方人士私下批,不論派車或官舍,軍中所有能用的資源,都被這些退役將領「吃乾抹淨」,國防部也不敢吭聲。

*蘋果日報》2009/7/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