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縣市升格好處在哪 官員講不明

                財源可增百億 民眾:希望政客端出牛肉 *

 

                                                                                                                                            

      【綜合報導】台北縣、台中縣市和高雄縣市即將升格為三個直轄市,升格最大好處是「人多錢多好辦事」。內政部官員表示,升格後的公務員員額編制粗估可擴增一倍,警力最多增加萬人,若人力有效運用,政府服務與治安狀況會更好;縣市升格後中央統籌分配款至少增加百億元,可發展公共建設和增加社會福利。

充滿希望

不少民眾抱持期待,但並不了解升格後的福利、建設是否可完全比照北高兩個直轄市,主管部門內政部也不清楚。內政部從次長、司長到科長級官員,均無法明確回答,多以「絕對會更繁榮、保證帶動房價,或更有競爭力」等模糊帶過,無法保證未來是否可比照。

提高各項福利措施

北縣中和市沈小姐認為:「北縣好像變有錢了,但我不懂對我有何幫助?」土城陳先生則質疑:「升格爽了縣府吧?我有好處嗎?」家住台中的學生陳若中說:「希望政客端出牛肉,讓我們的居住環境變得更好。」
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明定,北高兩直轄市可獲得中央統籌分配款的百分之四十三。官員說,直轄市增加後,現行分配絕對不夠用,勢必修法上調,總之「大家的錢都會更多。」但這名官員半開玩笑說,如果升格後大家都學北市重視環保,垃圾費隨袋徵收、每月要多付幾百元,恐怕有人會覺得「得不償失」。
縣市升格後,如果一切比照台北市,許多福利確實比以往優厚,以政府推出的優惠房貸為例,北市以三百五十萬元為上限,其他地區目前只有三百萬元,升格縣市的民眾未來購屋時可再省下一點錢。

「看配套是否到位」

若比照台北市現在領先其他縣市的其他福利,包括弱勢兒少緊急生活扶助每人每月三千元,可領半年;到市立醫院受檢,每花費千餘元,都只須負擔兩百七十二元掛號及診察費;三十到四十九歲婦女享有乳房超音波檢查補助;設籍六個月以上傷重病患繳不起醫藥費,每人每年最高補助五萬元。
此外,為獎勵生育,設籍台北市兩年以上,六歲以下兒童、且生第三胎以上者,衛生局提供掛號費補助,門診每次補助五十元、急診八十元。另外,高雄市政府特別禮遇銀髮族,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公費裝假牙。
在高雄經商的劉永裕表示,升格後預算應該會多一百多億元、政府人事開銷會降低,對民眾應是好事。「希望未來市政府能善用資源,提升我們生活環境。」
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所長周志宏認為,一切要看資源與配套是否到位,例如升格後警察人數擴編,或許治安會提升;機關的組織有所調整,或許可期待服務會比較好。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指出,升格後統籌分配款會比較多,公共設施會增加,屆時道路鋪設品質可能像台北市,公園也會陸續增加美化。

中市推動港市合一

對於未來,升格縣市有若干原則性願景。台北縣政府研考會主秘洪清木說,相關局處已計劃明年社會福利項目,希望能與北市並駕齊驅,明年起增加老人健保免費預算,放寬兒童醫療補助等。中市府希望推動「港市合一」,在清泉崗機場推動航空城計劃。高雄縣長楊秋興認為,「未來可整合資源,對促進大高雄發展是一大福音。」

 

 

*蘋果日報》2009/6/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