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私校校長:發展特色 吸引優秀陸生來台*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8日電)陸生來台政策最快98學年度實施,身兼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的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今天在座談會表示,如果私校發展特色,招到優秀陸生,可帶動整體學習氣氛。

陳水來文教基金會與李連教育基金會舉辦「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政策評估」座談會,針對部份人士將陸生來台解讀為解決私立學校招生不足問題,輔英科技大學校長張一蕃表示,私校招生不足問題不用政策解決,如果這是陸生來台理由,「我都要抗議」。

張一蕃指出,目前無法評估陸生來台的政策,因為陸生來台不是個完整的政策,只是議題討論方向;但他表示,大陸是有潛力的市場,台灣對許多問題要有配套措施,沒必要一開始就先拒絕。

李天任表示,教育部初步決定陸生來台最多開放約2000名額,無法實際解決私校招生問題,但他對此不排斥,如果私校發展自己特色,招到優秀陸生來台,或許可以打破外界對私校是二流學校的看法,也可以帶動整體學習氣氛。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指出,現在台灣已經有部分學校有陸生,但招收陸生好像是打類固醇,「會引發很多社會問題」,如打工與假結婚等;如果真要實施,學費不能少,不能把整個台灣社會成本當成廉價的耶誕老人。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何博基則表示,大陸醫學院素質良莠不齊,加上沒有多餘職缺,醫院也無法提供實習,他反對採認大陸醫學學歷。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強調,開放陸生來台政策將秉持台灣優先原則,堅持「三限六不」原則;醫學領域方面,因關係人民健康,一定審慎處理,不採認大陸醫學學歷,沒有溯及既往的問題。

 

 

 

 中央社新聞網2008/12/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