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發文宣說明馬英九執政作為*

 

 

記者: 鄭裕文
華盛頓
2008年8月1日

台灣執政黨國民黨最近發送70萬份文宣給基層黨員,說明馬英九政府的政策與執政兩個月來的作為,部分媒體稱其為拯救馬英九文宣。國民黨方面表示,發動文宣的目的是要讓大家了解新政府兩個多月來並不是一事無成。不過專家認為,文宣是競選時的工具,一旦執政就應該以實際政績來說服選民。

這70萬份文宣分別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作為封面人物,內容包括說明新政府松綁兩岸政策,抵抗通貨膨脹,力拼經濟等措施,以及解釋考試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權,並強調以黨輔政的立場。

由于馬英九政府上任兩個多月來民意支持度不斷下滑,一度跌到只有百分之27,這份新文宣被部分媒體稱為救馬文宣,希望能給馬英九帶來加分效果。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不否認馬英九民調持續低迷已經引起黨內的關注,但強調民意支持的下滑,主要還是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以及在野黨的持續攻擊等外部因素影響。

李建榮說,文宣的主要用意是要告訴大家,國民黨政府在過去兩個月來並不是一事無成。

"比方說,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比較祥和,能夠休養生息,兩岸關系,各方面關系的改善,這的確是過去八年所沒有的,類似這些觀點我們覺得有必要在黨的體系里,讓基層的黨員,我們的許多干部能夠理解。"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星期四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國民黨重新執政,一方面民進黨留下的攤子不好接,另一方面,民眾對馬英九的期待很高,容易出現愛之深、責之切的民意落差。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表示,國民黨一直認為支持度下滑是因為宣傳不夠,媒體公關做的不好。但實際上問題出在新政府內部的溝通不良,黨政之間沒有默契。

"比如說水平的跨部會之間的協調不夠,然後,垂直的包括從中央到地方的,甚至總統到行政院之間的協調也不夠,目前為止,我看不只是政策好壞,我覺得是這個劉兆玄內閣在執行政策部分還是有待加強。"

施正鋒表示,發動文宣是選舉時的策略,現在已經沒有必要去提醒選民他的政策有多好,馬英九政府應該在施政能力方面下功夫。

此外,施正鋒批評馬英九,或許是受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以黨領政惡名的影響,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定黨政之間的關系應該如何,也影響了執政的績效。

"但是在政黨政治中,你要跟政黨保持距離或做切割是不合理的。我是覺得如果他不去面對黨政關系的問題,下次要競選連任總統,要黨的部門為他輔選可能會遭遇很大的阻力。"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則表示,黨政磨合在初期確實不太順利,但現在已經在調整當中,現在相關部門都有固定的溝通平台,黨政關系會越來越好。

李建榮也指出,民進黨已經表明年底前就要展開明年縣市長選舉的布局,因此國民黨要做好應戰的準備。在北京奧運會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將展開下鄉行程,為明年的選舉提早布局。

關鍵詞:台灣,國民黨,文宣,馬英九政府

 



* 美國之音2008/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