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湾陆委会海基会准备好两岸复谈  *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6月4日


台湾陆委会和海基会表示,已经就两岸两会的协商做好准备。不过,民进党则批评,国民党以党领政的做法,侵犯了海陆两会的权责。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和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星期三前往立法院内政委员会接受质询,针对两岸两会即将在6月11号重启协商,高孔廉表示,海基会已经准备好,他有信心能够完成谈判的任务。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表示,她对两会复谈审慎乐观,有关周末包机和陆客来台观光预计在7 月份可以落实,她说,陆委会不会让大家失望。
 

*民进党批国民党以党领政*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则指出,两会复谈的日期和模式竟然都是由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来宣布,这种以党领政的做法,侵犯了陆委会和海基会的权责。
 

对此,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则强调,两岸的协商都是由政府所主导,并且由相关机关来落实,陆委会一直是扮演协调的角色。
 

她说:“制度化协商是以官员主谈,这个我们都非常清楚,过去在民进党时代,非正式的商谈也是以官方为主,现在也是以官方为主。 ”
 

谈到民进党强烈反对的九二共识,赖幸媛再次强调,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就是维持现状的中华民国在台湾,而且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非常清楚的。赖幸媛还指出,这次两会复谈并不会涉及主权的问题。
 

对于以党领政的批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星期三在中常会后记者会强调,国共平台只是扮演润滑的角色,绝对不会取代两会的商谈,涉及公权力的议题将由政府来执行。
 

他说:“今后两岸官方授权的事项,只有海基会和海协会才能磋商、签署。我们今后这段时间,本党就不必整天念著这个事情,我们会做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强有力的后盾。”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尽管陆委会强调,两会复谈不会涉及主权的问题,不过,事实可能不是如此。


他说:“光是人民币的部分,航线到底怎么定位,到最后还是会牵涉到主权,国民党愿意淡化主权来交换航权这些东西呢?是否划得来?我们一般人还是比较担心。”


施正锋教授还指出,民进党目前的批评也不是坏事,因为在野党扮黑脸,执政党扮白脸,让台湾在对外谈判时,会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


关键词:中国大陆,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台湾,马英九,民进党,两岸关系,九二共识,包机,直航


 


 

* 美國之音2008/06/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