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劍及履及的蘇貞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曾經有指導教授跟學生循循善誘,論文的題目最好寫外國、不要寫台灣,如果要寫台灣,最好寫過去、不要寫現在,要是真的沒有辦法,就寫選民的投票行為最安全。政治學者比較不像歷史學者避諱當代歷史,譬如美國學界就有專門的《總統研究季刊》(Presidential Studies Quarterly),對於政治人物在選前、任內、及下台的舉止進行學術分析。否人物、月春秋,那是知識份子應有的天責,風險是萬一被解讀為阿諛奉承當道,那就有理說不清,沒有必要。

蘇貞昌是美麗島事件辯護士世代,當時流行在選舉前岀版黨外書籍,他的《五年的青商生涯》(1979)十分平實,並沒有明顯的本土論述。他隨後(1981)跟與錫堃、以及謝三升選上省議員,號稱「省議會三劍客」,也是民進黨「十八人創黨小組」成員之一。在1989年,他回鄉選上屏東縣長,後來因為對方抹黑未能連任。一般人可能忘了,他當年是陳定南競選省長的搭檔。北上以後,他先在1995年選上立委、進軍國會,又雪恥連續擔任兩屆台北縣長。

蘇貞昌在縣長任內展現劍及履及的執行力,政績洋洋灑灑,卸任前的市政滿意度被評選為最高的五顆星縣長,最為人稱道的是公務人員的效率。或許是台灣大學橄欖球隊出身,他的形式風格「衝衝衝」,儼然是拼命三郎,連歷任縣長都不碰的八里華富山納骨塔,都派副縣長林萬億悍然拆除。當時,不少中南部家屬聞訊北上搶救骨灰甕,千名群眾在怪手前面抗議,迄今耿耿於懷。日後,林萬義主導軍公教年金改革,酷吏作風不變,這回,帳記在蔡英文身上。

陳水扁連任總統後,在2006年延攬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他大幅改組內閣,其中,副手是國王的人馬、現在的總統蔡英文,雙方當時的互動未必水乳交融。由於立法院先前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筆者被推為推動會委員,在第一次會議上,陰錯陽差由最後一個位置補到最前面,蘇貞昌裁決原住民族土地管轄由內政部移轉到原民會,然後望著我說,「教授,你這樣有滿意嗎?」所以,欠他一個永遠無法還的人情,這也是本文一直遲遲無法動手的原因之

或許是由於尊翁是縣府公務人員、母親又是小學老師,蘇貞昌充分授權下屬,特別是公務體系出身的人,業務熟稔、比較聽話、也比較耐操。把地方政府班底拉到中央執政團隊,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陳菊)皆然,忠誠度、及默契夠,然而,未必都可堪大任。譬如當時政府規劃有關『原基法』第 22 條的落實,蘇貞昌授權政務委員吳澤成協調整合『原住民族地區自然資源共同管理辦法』草案,後者卻逕自將「應」改為「得」,彷彿船過水無痕,令人扼腕。

2006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受制於氣息高漲的紅衫軍,坊間傳言蘇貞昌將割袍斷義。在2007年初展開的黨內總統初選,自來橫衝直撞的蘇貞昌費力澄清自己並無逼宮之舉,或因所謂的「蘇修路線」曖昧,終究未能出線,關鍵在於長期的結盟對象犯眾怒。蘇貞昌在2011年以「台灣共識」捲土重來,強調領導者的願景、魄力、及執行力,自許先知的競爭對手許信良聽來是善於看地,至於蔡英文則沾沾自喜比較會貼磁磚,看不出誰畫設計圖的能力較強。

蘇貞昌在2012年選上民進黨主席,黨內醞釀改弦更張中國路線,召開一系列所謂的「華山會議」論劍,甚至於有廢除『台獨黨綱』傳聞。我雖然不是黨員、而且一向保持距離,卻獲邀列席,可以嗅出蘇貞昌擺脫黨內失敗主義的決心。當時民進黨有所謂的「兩個太陽」之爭,學者迴避北平東路,我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除了擔任族群組的召集人,也參加憲政組的討論。有一回,忽然被叫去參加記者會,主軸是憲政體制要走內閣制,我質疑,要是民進黨選上總統怎麼辦?

太陽花學運之後,不討喜的蘇貞昌沒有連任黨魁。偶而走過青島東路,忽然被一顆「電火球」叫住,原來是蘇前院長,他很客氣地把我介紹給女公子蘇巧慧立委。我跟他說,外婆是由屏東滿州搬到東部去,他回道家也是那邊的人,倍感親切。蘇貞昌的大女婿是阿美族,兩位外孫女都有族名,夫婦兩人對於道抗議的原住民相當關心。猛然想起,第一次正式跟蘇貞昌見面,是在美東同鄉會的夏令營上,他順便要去看唸書的女兒;多年來只有對酒當歌,沒有深談。

賴清德在九合一選舉後辭職負責,蘇貞昌重作婦、回鍋擔任閣揆,因為他兩人關係密切,我開玩笑說女兒沒有嫁成、母親留下來幫。儘管他沒有太多的人事、及決策權,根據馴服官僚體系的經驗,至少可以積極要求接地氣、消除民怨,包括銀行洗錢防制擾民、防堵豬瘟、及酒店門口鬥毆換警察局長。面對在野黨立委質詢,他表示兩岸若開戰,「給我一支掃帚我都跟他」,其實就是「竹湊菜刀」;另外,他痛批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大快人心。

任期不到一年,蘇貞昌可以用力的是轉型正義的進行。先前,他表示應該以更高的角度去看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並不贊成拆除。迄今,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只及戰後威權時期、不提日本時代,然而,在新北市長選舉過程,對手指先人為台奸,那麼,究竟台灣人要如何來看待這些歷史事件?同樣地,蔡英文政府規避原住民族土地被日本政府充公,如果政府要講和解,絕對不限於省籍,應該原漢、閩客都要面對,而非找人寫寫調查報告交差了事。

多年來,政壇流行世代交替,然而,年紀不代表膽識、知識、甚至於智慧。儘管「人生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畢竟七十而從心所欲,「等待下個熱帶氣旋、像老鷹乘風而起」。

 


*《民報月刊》3月號,2019/3/20

TOP